• <cite id="tlxyc"><s id="tlxyc"></s></cite>

      1. 廣州市天河區做客作風建設在路上

        主辦單位:廣州市政府糾風辦 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廣州電視臺

        主辦單位:廣州市政府糾風辦 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廣州電視臺

        訪談視頻

        單位職能介紹

        一、主要職責 (一)負責區政府大型會議、重大活動和外事活動的組織安排;負責區政府和區府辦公室的文電處理工作,草擬、審核、印發以區政府、區府辦公室名義發布的文件;審核各職能部門需報區政府把關的各類文件。 詳情介紹>>

        圖片欣賞

        本期訪談

        訪談主題: 廣州市天河區做客作風建設在路上
        訪談時間: 2019年06月17日 14:40
        訪談嘉賓: 廣州市天河區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加猛

        • 文字實錄
        主持人: 2019-06-17 14:40

        主持人:“以問題為導向,傳遞正能量!”大家好!歡迎收看《作風建設在路上》節目,我是杜雨軒。今天我們節目現場邀請到的觀察員是王超瑩,歡迎您。為了響應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加強作風建設的要求,2019年,欄目將繼續邀請與公共服務領域和民生關系密切的廣州市部分區和職能局委辦上線,今天上線節目的是廣州市天河區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加猛,歡迎陳區,陳區,你好!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4:41
        大家好。
        主持人: 2019-06-17 14:44
        ?陳區長,我知道,您這是第二次上線《作風建設在路上 》,相比起第一次上線,您今天的心情如何?您覺得兩年以來, 咱們天河區在哪些地方是變化了,哪些地方又是不變的呢?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4:46
        ?第二次參加此節目既感到很榮幸但是壓力也很大,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區全體干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這幾年天河各項工作均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主要體現在綜合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文化綜合實力不斷增強,社會經濟發展民生事業保障,營商環境改善和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實實在在的成效,城市環境更干凈,更整潔,更平安,更有序,我認為天河這幾年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我個人工作兩年多下來不變的,我認為是這份責任,這份使命和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全心全意為人民發展,做實事的初心的沒有改變,接下來將盡心盡責,努力工作,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得更好,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4:47
        ?剛剛陳區講的是自己的變和不變,從您在天河區工作的兩年多時間,看到區里有什么變化?有什么沒變的?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4:47
        ?我們區的變化有很多,至少經濟的綜合實力增強了,我們區創新的競爭力也增強了,區的營商環境變得更好了,城區的環境我認為也變得更好了。又講到我個人這兩年多來,我感覺到工作的壓力越來越大,感覺自己的能力水平存在跟不上工作的需要,所以要加倍努力,跟全區的領導干部一起把工作干好。
        主持人: 2019-06-17 14:48
        ?陳區長是特別有責任感的區長,我們一直說政府部門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可是最近我們就收到市民的投訴,說他們有一件煩心事,十多年也沒能解決。來 看第一條短片。(現場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4:50
        ?誰發證誰監管,這是監管部門應該履行的職責,剛剛看到投訴的群眾已經十幾年了,心都有點涼了,為民服務解難題,好象不太容易啊。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4:52
        ?是的,這個問題困擾老百姓十幾年,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具體問題請有關部門進行回應。

         

        天河區生態環境分局副局長朱素琴: 2019-06-17 14:53
        ?我們會會同城管、街道、工商到現場進行核實,對存在的問題能立即改正的就立即改正。
         
        主持人: 2019-06-17 14:54

        這家店十幾年來從未被關停過。

        天河區生態環境分局副局長朱素琴: 2019-06-17 14:54
        我們回去核實一下,為什么這個問題一直沒有解決,我們進一步的調查核實。
        主持人: 2019-06-17 14:55
        ?暗訪人員跟隨投訴人員到相關各個部門進行了投訴,我們一起看看具體的情況。(現場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4:57

        我們還收到了市民朋友們寫的投訴信,我們一起看看大屏幕上,這是陶育路19號21棟、27棟三分之二住戶的簽名,他們所期盼的就是有一個安靜的居住環境,這么簡單的愿望都不能實現,這個是不敢作為還是不想作為?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4:59

        看了老百姓投訴反映的問題,這是典型的不作為,老百姓通過各種渠道,比如通過信訪、電話等各種方式反映這個問題,更何況這個場所是固定的經營場所,這個我認為是我們從事中和事后的監管,履職盡職不到位?;诖?,這類問題回去舉一反三。原來機構改革之前涉及到職能部門的劃整,有審批,也有針對不同類型的事項有不同的監管部門,但是職責上是清晰的,出現這種推諉扯皮,也存在部門和部門之間信息共享,聯合執法,有效的工作機制我們還沒有很好的建立起來。我想通過這個案例,我們會舉一反三。就老百姓反映的具體問題,由環保部門牽頭,會同市場監管局形成工作合力,限時依法依規處理好。涉及到不作為,慢作為的問題我們也加強教育,對于經營者我們也要引導他們合法經營,守法經營,這個問題對天河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我認為是一個好的案例,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5:00
        請相關部門對這個案例再回應一下。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00
        請市場監管部門對這個案例進行回應。
        天河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姚忠偉: 2019-06-17 15:05

        剛才看了這個暗訪片我心里還是蠻沉重的,說明我們日常監管工作中存在不到位的地方,第一我們堅決不回避問題,按照群眾的期待,包括區長的要求,會同相關的部門扛起我們監管的能力,盡最快的速度依法依規把這個問題解決好,同時舉一反三,力爭最大限度避免給群眾造成新的困擾。

        天河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姚忠偉: 2019-06-17 15:06
        對于經營戶,在違反市場監管相關的法規和其他政策規定的行為,我們會立足于自身的職能,屬于我們職能范圍內立即調查了解進行整改。
        主持人: 2019-06-17 15:06

        剛剛說到有關部門有告知就可以了?

        天河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姚忠偉: 2019-06-17 15:06

        向經營者發放營業執照的同時,告知經營者到相關部門領取行業經營的許可證,這并不以我們發了營業執照之后監管責任就完了,這個案例確實反映了我們日常監管還有不到位的地方,這方面的問題我們會認真反思,進行整改,避免日后再出現這樣的問題。

        主持人: 2019-06-17 15:09

        環保局還是說,要慢慢整改,但是據我們了解,早在 2015年天河區環保局就出臺了文件,明確表示陶育路這里不允許開辦從事煎炒炸的餐飲店,難道這只是一紙空文?政府的權威性、公信力何在?請環保局的同事回應一下。

        天河區生態環境分局副局長朱素琴: 2019-06-17 15:10

        是的,對于這類污染擾民,我們處理看是否具備油煙高空排放的條件,如果不具備,我們會測擾民程度。按照這個情況,首先第一步要責令整改,他的工商營業執照是5月16號發的,我們發限期整改,過了限期整改期限,他不整改我們對他進行立案處罰。

        主持人: 2019-06-17 15:10

        它5月16號發的是衛生許可證。

        天河區生態環境分局副局長朱素琴: 2019-06-17 15:10
        我們環保是備案制。
        主持人: 2019-06-17 15:10

        不知道各個部門之間是怎么樣能夠進行有效監督?

        天河區生態環境分局副局長朱素琴: 2019-06-17 15:12
        針對餐飲業,現在是先照后證,凡是環保立案處罰的案件,我們會抄送給市場、衛生跟相關街道,工商衛生部門會做一定的處理,比如鎖定或相關的處理,這是一個聯動的機制。
        主持人: 2019-06-17 15:12

        陶育路的居民們的希望,陳區,您覺得什么時候能解決?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13

        節目之后,該案例因為時間久,涉及的人數多,回去之后我們專項研究,專項督導和督辦,三個月內調查清楚,依法依規落實到位,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接受老百姓的監督。

        主持人: 2019-06-17 15:13
        請觀察員進行點評。
        觀察員: 2019-06-17 15:16

        看了短片和天河區有關部門的回應,聽了之后心情很沉重,居民生活在這種環境中確實很難受,十幾年仍然解決不了問題,我在幾年前做天河區的作風建設的節目,也是反映到陶育路餐飲擾民問題,當時也是說回去整改要做,時過這么多年仍然沒有徹底真正解決這個問題,而且我看到這個片,各個部門都反映出來的感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狀況,這和我們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群眾利益無小事。任何影響群眾的事,甚至有部門說,你可以出去租房子,我們的政府部門到底在干什么,剛才有一些部門也回應,在處罰是有溝通協調機制,但這是不是一個擺設,為什么沒有聯合起來,為什么沒有徹底的解決,難道沒有收到投訴嗎?我們仍然收到后還是各個部門管自己的,沒有牽扯到我的我先不管,大家沒有聯動起來。以前信訪處理,哪一個先接道反映給政府,政府協調機構聯合起來聯合行動。法律上也有規定,污染環境大氣法明確規定,如果這不符合條件的要給予關閉或者讓他罰款處理,但是我們做了嗎?接下來還是希望天河區的有關部門真正的向我們陳區所說的,聯動起來,把它整改好,還居民群眾一個安靜安寧的生活環境。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5:16

        謝謝觀察員,我們在暗訪的過程中,居民向我們反映他們自己解決的方法是另外租了一個地方,我們希望能夠盡快的給居民們,還他們一個干凈整潔安靜的小區環境。下面繼續關注餐飲的話題,民以食為天,現在外賣成大部分白領的主要飲食來源,那食品安全如何保證?最近我們暗訪人員走訪,大家來看一看。(現場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5:16

        陳區,您平時叫外賣吃嗎?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17

        叫。

        主持人: 2019-06-17 15:17

        您看到這樣的衛生狀況,心里什么感受?外賣小哥說他都不吃。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17

        隨著餐飲的便利化,信息化的運用催生了一些新業態出來,這對各個環境的監管也面臨新的挑戰,如果我們還用傳統的方式來進行監管,可能就不能做到全覆蓋,從這個角度講,看了以后倍感壓力大。

        主持人: 2019-06-17 15:18
        相關部門負責監管的同志,看到這樣的情況,各位有什么感受呢?各位平時有沒有叫外賣?
        天河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姚忠偉: 2019-06-17 15:21

        剛才看了這個暗訪片我的心情也很沉重,我覺得是我們日常監管沒有做好,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每一個消費者的基本要求,而且是非常合理的需求,看到暗訪片曝光的事情,說明我們工作還存在漏洞、短板。根據國家網絡餐飲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這里面對我們監管部門的責任,對于平臺的責任,對網絡送餐食品安全管理規定還是比較明確的,作為監管部門,剛才看暗訪片提供外賣小店證照不齊,我們會盡快到現場調查了解取證,該關停的立刻予以關停取締,對于有營業執照,或者餐飲許可證,但是他在生產經營和配送過程中,有違反相關管理規定,我們首先責令立即整改,整改效果不明顯,達不到食品安全的規定該處罰就處罰。網絡送餐平臺是跨區域的但是每個區都有負責人,平時跟網絡送餐平臺有溝通機制,我們會把這些存在食品安全管理不規范和隱患的店,我們處罰同時及時告知網絡平臺,建議網絡平臺取消他們的資格,最后方面我想從曝光的問題里深刻吸取教訓,進一步加大監管的力度,日常的的監管包括抽查和處理力度,盡我們的努力讓廣大消費者吃得放心,吃得滿意。

        主持人: 2019-06-17 15:22

        非常感謝您,除了在棠下之外,暗訪人員在不同的地方都發現這些小店,而且相當的公開,接下來天河會不會在食品安全方面有長效的機制?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26

        互聯網+技術的運用,是便捷了很多老百姓,作為政府我們更要注重源頭的管控,要注重事中事后的監管,針對這個情況,我們著眼于把問題搞透,搞明白,搞清楚,從強化源頭管控,強化整個作業鏈,落實部門監管職責?;厝? 我們 抓緊調查研究。 我們 從幾個方面入手,第一個是關于源頭,無證的小排擋要堅決的給予整治取締,對于有證有照要實現監管全覆蓋,事中事后的監管體系和保障機制,監管的隊伍,還需要加強;第三,要創新工作機制,無論對網絡平臺還是經營檔鋪,從街道、職能部門,治理格局上需要把它通過構建,通過創建等方式,把它良好的格局建立起來?,F在街道沒有發揮屬地監管作用,監管隊伍不能做到全覆蓋,采取的都是抽查方式,所以解決問題的時效性,監督檢查的時效性不能很好得到的保證。最后是天河的城中村內都會有這樣的現象,我認為要抓好城中村綜合環境整治,關停取締一批,把城中村的環境規范起來。

        主持人: 2019-06-17 15:27

        發證之后怎么有效的真正到位的監管。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28
        注重有效性和時效性,這方面我們認為做得不夠。我們將結合城中村的環境綜合整治,優化城中村的環境,改善經營的環境等等,讓城中村的環境美起來。
        主持人: 2019-06-17 15:28

        接下來請觀察員進行點評。

        觀察員: 2019-06-17 15:29

        剛才看了這個短片之后,在這里面存在兩個問題,一個是監管部門重發證輕管理,第二,在事后的管理還是有缺失的地方,陳區講得非常好,我們要考慮如何創新管理模式,現在互聯網的發展是日新月異,天河區互聯網平臺送餐非常多,繁忙,在管理上有關部門如何去適應新的發展,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食品衛生沒有互聯網的時候用什么,建立一個臺帳制,像互聯網的平臺送餐,我們能不能建立臺帳制,能不能用視頻,隨時查視頻監控,作為監管部門加強后面的日常管理,隨時調,他在做的時候,他的衛生各方面的條件應該是有所監督,另外我們也可以通過平臺發動廣大的市民群眾,他反映他收到的食品感覺如何,我們發動群眾探索一個新的管理模式,我覺得天河是值得做的。這在全國都應該存在這樣的問題,關鍵是如何探索創新的管理模式,以適應信息化互聯網的發展,來確保廣大的人民群眾的飲食安全,能夠放心的叫外賣,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5:30

        借助更多的信息化手段,讓市民朋友吃得放心,吃得便捷。一說起天河,我們腦海中蹦出來的就是 “高大上”的形象。確實,這里商業繁榮,各種高檔樓宇林立, 陳區長,管理著天河區,您更多的感受是自豪還是壓力?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30
        首先感到自豪,很榮幸參與天河的建設城市的維護和管理工作,天河是一個樂于創新,宜居的地區,這是開心。使命光榮,責任和重大,對我個人來講,感覺到管好天河,滿足好,解決好老百姓身邊的突出問題,感覺到責任很重大。
        主持人: 2019-06-17 15:30

        正如陳區所說,其實要想管理好如此經濟繁榮的區域,也是千頭萬緒,不是容易的事情,最近我們收到了市民的投訴,說他在天河區某段人行道看到了不可思議的一幕。(現場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5:32

        天河是廣州的形象窗口,黃金CBD,寸土寸金,但是出現這樣的情況,陳區您怎么看?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33
        城市維護、經營管理每天都會面臨不同的問題,通過這個案例我感覺到我們解決問題不及時,部門之間存在推諉扯皮,城市管理的精細化,品質化水平需要不斷提高。
        主持人: 2019-06-17 15:34

        事看著不大,就是一個小小的化糞池,但是就是沒有辦法解決嗎?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34
         這個問題請水務部門負責同志回答一下。
        天河區水務局局長 許文進: 2019-06-17 15:39
        對于工作人員這樣回答我們要道歉,這是不對的。我們清楚,這個小區的化糞池建在人行道下。我們4月份已經接到投訴,也組織了市的排水公司去現場研究,查原因,原因是這個小區原來污水全部接到化糞池里,而且是80年代建的管道?,F在對它的影響很大。這次發現一個化糞池和管道都沒有定期清理,發生了很大的堵塞。接下來我們找了設計單位對這個問題進行檢查,同時制定設計方案,這個設計方案已經敲定了,也得到了業主的支持,我們計劃在這個月底開工,把這個管建起來,這個問題就能解決。類似這種老舊小區的排污排水問題,都不同程度存在這個問題,區里制定了三年的行動計劃,微小小區改造計劃,把沒有做雨污分流的小區納入進來,三年之后沒有進行雨污分流的小區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主持人: 2019-06-17 15:39

        感謝相關工作人員的回復,4月份接到這個問題,6月底可以開工,整個這個過程大概是什么時候能修復好?

        天河區水務局局長 許文進: 2019-06-17 15:39
        施工期有兩個月左右就能修復好。
        主持人: 2019-06-17 15:40
        希望兩個月還天河南附近的居民和市民朋友一個干凈衛生的街道,謝謝您。
        主持人: 2019-06-17 15:40

        接下來請觀察員進行點評。

        觀察員: 2019-06-17 15:43

        這個大家都在想是一個小事,其實并不是小事,排污問題是對居民生活環境是非常重要的。污水排到化糞池,作為天河區現代化的城區,怎么都會影響天河的形象。剛剛有關部門說到舊小區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剛剛也說到了三年計劃,在這個案例中,我們看到的短片投訴的人去有關部門投訴,接待人員不夠專業,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沒有關切的了解收集情況,存在推諉的現象。每次遇到這樣的問題,是不是就說一句對不起就可以了?如果工作人員都是這樣推諉,以后群眾投訴和反映問題如何能解決,我們是不是應該啟動一些責任問責制,加強教育的同時,也要加強責任的追究,讓我們的問題能夠有一定的時效性,盡早的解決第一時間收到的投訴。我希望有關部門,要加強這一方面的教育,在教育的同時作為干部的管理部門要啟動責任追究制,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5:43
        謝謝觀察員。
        主持人: 2019-06-17 15:43

        小小的化糞池,關乎天河的形象,希望以后不會再 出現這樣的問題。好,接下來我們關注民生問題,教育的問題,來看市民有事問。(現場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5:44

        我們也想請教育部門的同志來回應一下。就近分配原則到底是怎么分配的,會不會考慮交通的因素?還是拿著地圖進行分配?

        天河區教育局局長 王海鴻: 2019-06-17 15:48
        教育是按照就近入學原則,3公里之內保障小孩讀書的需求?;泬酚捎跉v史原因造成教育資源先天不足,粵墾路沒有對口的學校,我們是按照就近的原則把它劃到了銀河小學,也是在三公里之內,但是他要跨過廣汕路,交通確實有點不方便。群眾反映的問題是客觀存在的。這幾年群眾一直有這樣的訴求,區委區政府也很重視,今年的入學問題我們想通過兩方面進行解決,一個是五一小學,會把地段之外的學位全部拿出來,可以解決一個班左右的數額,同時對剩下的,我們將協調粵墾集團拿出一個班,粵墾集團是屬于大公辦,屬于企業辦學,解決今年粵墾路反映的問題。通過這兩個措施,今年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長遠看,對這個片區區長也很重視,要求我們系統考慮。采取兩個措施,一個是附近有陽光城集團開發的9年制的學校,36個班,我們要加快建設,爭取今年下半年開工,2021年投入使用。這個學校建成,可以大大緩解這個片區學位供給不足的問題,另外我們跟粵墾集團積極協調,希望這個小學正如群眾反映的能夠移交到區政府作為公辦學校辦,如果這兩項措施都能實現,這個片區入學能得到比較好的解決,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5:48

        非常感謝天河教育局同志的回應,非常詳細,也有長遠的規劃,請問陳區,市民朋友反映天河的教育資源不均衡,未來天河區在教育方面有什么樣的計劃?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51

        首先感謝市民群眾對我個人的信任,通過這種方式來向我提出工作要求。天河教育事業發展同樣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無論是東西還是南北,教育資源的布局,主要是學校的布局,學校硬件的建設安排保障上,我們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近幾年來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關心下,我們通過改造,改建,把現有的學校通過改造升級,擴大優質學位,改善辦學環境,這幾年我們持續在做,效果很好。另一方面把全區對教育資源的布局,重新進行檢討,著眼于引進優質的教育資源,進行規劃布點,并加快組織實施。比如這兩年積極打造五所優質學 ,比如我們加快收回住宅小區配套的小學,加快開辦,今年開辦了30多所學校。第三鼓勵社會辦學,企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校研究所開辦幼兒園、小學等,力爭用3-5年很好的解決小孩讀書的問題,向均衡,向優質邁進。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53
        辦教育我們也面臨一些問題,比如之前市民提到的問題,我們進行大布局的時候,可能對一些局部區域的教育資源調查,摸底,特別是需求我們還沒有摸準。我們會著重于局部區域需求的研判,著重于局部區域教育資源的整合,我相信這些問題會很好的解決。隨著區域的更新改造,即有項目的開發建設,我們相信這些配套項目會逐步落地,項目的加快實施,包括師資力量保障等方面,這些問題會隨著我們工作不斷推進這些問題會逐漸解決,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5:53
        請觀察員進行點評。
        觀察員: 2019-06-17 15:55

        關于教育資源均衡問題一直都存在,關于片中反映的問題,區教育局4月19號收到反映然后進行了調研,這個是值得點贊的,接下來是如何讓天河區的教育更為均衡,發展平衡,以及分布更合理。建議下一步教育部門要做好調查研究,劃片區的問題上,能不能更符合居民居住的實際,劃片區說三公里之內都是合理的劃區,但是很多市民都會提出問題,我就住在這里,學校就在樓下,我卻偏偏分在三公里之外,要走這么遠,這到底是怎么劃分的,我建議下一步,如果在學校的劃分上,我們的信息是不是可以更公開,更合理,讓市民能夠既理解教育部門的工作,又解決市民的讀書難問題,或者是上學安不安全的問題,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5:56
        謝謝觀察員,希望相關部門的同志想群眾所想來幫他們解決問題,這期下來,我們看到問題或大或小,互相推諉扯皮的問題比較嚴重,陳區對大家有什么想說的。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5:57
        通過幾個案例,反映出我們工作盡職盡責不到位,推諉扯皮時有發生,通過這幾個案例讓我們看到我們工作自身的不足,我們還有許多需要改進和加強的地方。通過案例的分析,特別是觀察員的點評,讓我們更加清醒的認識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此衷心的感謝觀察員,欄目組,特別要感謝市民群眾讓我們知道我們工作不足在哪里,我相信只有切實改變我們的工作作風,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建立健全我們工作機制,部門盡職盡責,盡力而為,我相信一方面得到群眾的理解,也能夠讓我們為老百姓解決每一件小事過程中,我認為也是接受一次教育,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5:58

        希望各部門聯動起來,幫助群眾實現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你們在生活中遇到有解決不了的作風問題,可以關注屏幕下方的微信公眾號留言,我們下期同一時間再見!

        主持人: 2019-06-17 16:13

        ?“以問題為導向,傳遞正能量!”大家好!歡迎收看《 作風建設在路上》節目,我是杜雨軒。今天我們節目現場邀請到觀察員王超瑩,歡迎您。為了響應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加強作風建設的要求,2019年,欄目將繼續邀請與公共服務領域和民生密切相關的廣州市部分區和職能局委辦上線,今天上線節目的依然是廣州市天河區委副書記、天河區人民政府區長陳加猛。歡迎您,陳區長!

        主持人: 2019-06-17 16:13

        主持人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 2019-06-17 16:13

        我們先來看一組數據,天河連續12年經濟總量穩居全市第一。 這離不開大量創業主體、優質企業的貢獻。陳區長,天河區在引入高端企業、高新科技人才方面,有什么優惠政策?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6:14

        一是落實市委市政府關于產業布局,產業發展,人才引進,人才培養等一系列的政策;二是結合區內的經濟情況,堅決果斷的貫徹落實創新發展,通過營商環境的改善,注重人力資源,特別是高端人才的引進打造天河人才高地,我們還在繼續努地和加油。

        主持人: 2019-06-17 16:14

        天河在引進人才和給予人才各方面的配套服務也包括了人才公寓這一項,最近有一位企業代表有一個相關的問題要問了,下面請看短片(現場短片播放)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6:16

        請區人才辦進行回應一下。

        天河區委組織部副部長 劉開勤: 2019-06-17 16:20
        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落實人才優先發展的戰略,特別是在人才政策制定、人才服務,包括提供保障性住房持續發力,下了很大工夫。市民提到的問題也是客觀存在,目前天河是通過幾條途徑解決人才對過渡性住房保障性的需求,一個是提供住房補貼,第二是承接市里的政策,與市區上下合理解決人才過渡性住房保障需求,近幾年我們解決了400多套公寓,同時向市里申請1152套的人才公承接寓,第三,把區國資委的公房作為人才公寓。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正在研究選定一些區域進行規劃建設人才公寓,剛剛提到人才公寓比較偏遠也是客觀存在,1152套人才公寓是城區市里,這個位置在陳村,目前交通和基礎設施存在不便利,作為人才辦也協調區里相關部門,包括住建部門,城管部門,街道,怎么解決便利性的問題,這些工作我們都在做,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6:25

        陳區有什么補充?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6:28

        關于岑村的保障性住房問題,這個是保障性住房,我們向市里積極申請,暫時解決部分的人才引進問題,我們的做法是把它打造成人才公寓,政府財政給予支持,確保人才拎包入住,目前1152套人才公寓已經分配完成了500套,大家還是比較滿意的。下一步我們會把剩余的分配好,并對人才公寓管理和服務好。人才公寓是過渡性的保障房,據我們現在的統計,需求還比較大,我們區盡力而為。我們現有區屬資源整合好,做好服務保障,力爭惠及更多的人才,同時我們加快規劃建設區屬的人才公寓,這已經擺上區委區政府的議事日程,無論從建設規模,項目選址,資金籌措等,都在進行研究。從城市化的進程看,珠江新城,珠江商務區等區域選地方來建,或者采用其他方式保證人才公寓,確實難度很大,所以我們會結合天河的發展,盡最大的努力適度保障好引進人才居住問題的解決,這是一個過渡性的保障性住房。而關于 村的人才公寓,無論是交通保障和配套,我們有一個完整的方案,并在實施中,無論交通,或者是周邊環境的整治,這都是納入了議事日程,這個區域是一個好區域,是靠近黃埔、天河靠近創新走廊上的一個結點,我認為它的意義是很重要的,將來不會說它偏的,更何況天河沒有一個偏的區域,只是說現在的服務保障,共建配套設施還沒有向珠江新城那么便利,相信不遠的將來會達到珠江新城相近的標準和水平。

        主持人: 2019-06-17 16:29

        謝謝陳區,有市民反映,天河有一些公寓不僅沒有發揮公寓的作用,而且還滋生了一些其他的問題,到底是什么問題,我們一起來看一看。(現場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6:29

        ?陳區長提到,天河區在努力補齊人才公 寓短板,但是這里我們又看到類似隆德大廈這樣的公寓沒有物盡其用。政府部門能否發揮主觀能動性,整合一下這些公寓資源,變為人才公寓?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6:29

        建議很好,請市場監管部門就這個問題進行回應。

        天河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姚忠偉: 2019-06-17 16:32

        關于住改商問題,在2016年廣州市政府辦公廳發布了8號文,明確規定經營者如果開辦公司的場所是住宅,在這種情況下,首先要求他所經營的范圍只能是電子商務,網絡教育,工業設計,或者是廣告咨詢等,這樣無污染,無安全隱患,不擾民的業務。同時,如果他符合經營范圍的要求,能夠出具屬地的街道,或者是居委會出具的在征得相關利益相對人同意,可以到工商部門申辦營業執照。對于住改商的場所申辦營業執照之后我們也會有日常的監管,一方面通過日常的巡查,另一方面通過每年雙隨即抽查,或者是日常投訴處理,在這個過程中如果發現住改商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行為,屬于我們自己職責范圍內會立刻查處,如果里面涉及到需要提請其他的部門聯合執法的,我們也會發起聯合執法,對于住改商對他的經營,從申領營業執照和經營市政府都有明確規定,今后加大日常監管的力度,把相關的規定落實到位,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6:32

        我們看到還有一些是沒有證的情況。

        天河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姚忠偉: 2019-06-17 16:32
        盡快派人現場核查,如果無證會盡快取締。
        主持人: 2019-06-17 16:34

        剛剛您說到進行各方的監管,在暗訪過程中,各個部門,住建,消防、質監都在互相推諉, 現在是沒有出事, 出了事誰來負責?我們政府“守初心, 擔使命”又體現在哪里呢?

        天河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姚忠偉: 2019-06-17 16:34

        我們對群眾投訴的住改商加大檢查和處罰力度,過程中涉及到安全隱患的,我們會第一時間告知相關的部門進行聯合執法,消除各種隱患。

        主持人: 2019-06-17 16:34
        暗訪人員到相關各個部門進行投訴,請現場各個部門也再進行回應一下。
        天河區應急管理局局長 張盛旺: 2019-06-17 16:35

        剛才反映的情況有幾個問題,一個是住改商,一個是消防隱患,從應急管理部門,我們是屬于綜合監管是有責任的,這個情況我們也清楚,市民進行了投訴,我們應急部門主要管的是消防,根據機構改革的要求,我們是協調消防大隊處理消防有關隱患,接到投訴跟相關部門進行聯動,繼續做好督辦,要聯合行動的時候履行好自己的職責,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6:36

        暗訪人員到了各個部門進行了投訴之后,他們給出的反饋意見,我也想聽聽陳區怎么看這個事情。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6:44
        ?住改商按規定落實到位是一件好事,但是市場關于住改商之后它經營的范圍,它安全的保障,是否落實到位了,這有賴于我們事后監管工作,事后監管主要涉及到監管部也涉及到消防部門,應急管理局的同志講了機構改革后,現在劃歸到住建部門,今天根據反映的問題,我認為是系統性問題,不是個例,我們區會系統性研究,從改的源頭以及改后的監管,我們從責任的劃分,責任的明確,監管的措施和辦法,我們在這方面下功夫,力爭系統性的解決好機制問題,建立健全體制?,F在監管的職責,一件事是由不同的部門分管,怎么把資源有效的聯動起來,信息能夠互動起來,確實值得我們研究。我想我們區的市場監管部門要牽頭,針對這些問題,進行系統性研究解決,還是著眼于長遠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我相信只要我們敢于擔責,只要我們針對問題積極的創新方式方法是可以把事情辦好的。另外,我們要落實好 首問負責制 ,讓我們的市民群眾少跑腿,一個部門先接待下來,把問題記錄下來,如果是本部門能解決的就辦理,如果需要其他部門聯合,首問的責任人要牽好這個頭,這個也需要下功夫。我們需要從責任的落實,養成這種工作習慣,我個人認為可以寫入工作手冊里,大家去遵守好,落實好,我認為這方面還是有空間,有下功夫的余地。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6:44
         還有就是街道,街道吹哨,部門報道,反映問題最直接是街道和社區,我們的街道或者是社區更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我相信通過反映這些問題,解決這些問題,大家應該會改進,也會提升,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6:44
        請觀察員進行點評。
        觀察員: 2019-06-17 16:46

        看短片反映群眾投訴走了幾個部門都在推,面對這些問題我們如何去解決,在這個當中有幾個問題存在,首先反映政府工作人員不敢擔當,有事往外推,第二在商事體制改革里之后,相關部門如何跟進監管。從這個大廈里反映了兩個問題,一個是沒有證照的,第二有可能有證照,在這種情況下,首要的一個問題,這樣的住宅居住是否安全,是否符合消防要求,這才是大事,任何一點出現問題,不管商事體制要求怎么樣,提供什么樣的政策,我們都必須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法律法規對住改商有兩方面的要求,一個前提是必須符合法律法規管理規約,第二必須征得整棟大廈的業權人的同意才能做住改商,這個大廈實際是不具備這個條件。陳區提到了首辦責任制,這是08年廣州市政府做的規定,規定是服務對象到行政機關反映問題的時候,不管是否屬于這個管理的職責,你都有義務去接待服務對象,反映的問題轉到有管理職責的部門,而且把首問首辦責任制寫進了各個部門的規章制度,但是我們沒有拿來用,為什么?回到來說,我們的工作人員對這些制度是虛設的嗎?有制度沒執行等于沒有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更應該執行我們現有的規章制度,教育廣大的干部群眾,我們學習習總書記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宗旨是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不是讓大家空口講,而是落實在實際工作中幫群眾解決問題,這才是我們的關鍵和根本,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6:46
        希望各部門的同志都能夠守初心,擔使命,把天河區打造得更加宜業宜居。接下來我們把目光轉向違建,最近我們收到一個投訴,說他們大院出行的道路,常年被違建商鋪擋路 。怎么回事?我們一起看短片。(現場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6:48

        暗訪過程中城管部門回應走程序都要一兩年時間,這個是否有違《廣州市違法建設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精神 ?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6:52

        城管同志存在著不敢擔當,不敢面對投訴群眾,不愿把具體的工作流程向投訴群眾解釋清楚。就這個案例請城管局的負責同志先回應一下。

        天河區綜合執法局局長 黃美金: 2019-06-17 16:52

        謝謝主持人,首先檢討我們的工作人員態度有待加強,業務水平也有待加強,對案例中涉嫌違建,我們局已經進行受理,我們還在走程序之中,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涉及建筑物,在楊箕,他們要配合。第二,我們還要增加力量一起去推動,我們接到群眾舉報之后,30天要給書面答復投訴人,如果涉及到重大,案情比較復雜的可以延遲到60天,特別復雜可以延遲到90天,這個案子涉及到單位配合,取證,我們增加力量,主動找部門加速推進這個案件的查處,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6:53

        我們工作會涉及到哪些部門?現場能不能都回應一下。

        天河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分局局長 嚴志明: 2019-06-17 16:54

        一個是業主,一個是規劃,一個是測量單位,現在還在走程序,對于不拆除下一步申請區政府批示,進行強行拆除。

        主持人: 2019-06-17 16:54

        剛剛說到這些部門的同志回應一下。

        天河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分局局長 嚴志明: 2019-06-17 16:54

        城管在查處過程中會征求我們的意見,以前的規劃是什么樣的,是否符合規劃,我們會立即提出我們的意見,是違建還是不是違建,定性。

        主持人: 2019-06-17 16:55
        現在確認是違建。
        天河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分局局長 嚴志明: 2019-06-17 16:55

        程序是由城管給我們資料,然后我們根據他的資源判斷他是否符合規劃,如果已經做完了,意見就明確了,如果沒有做,我們就要加快做。

        主持人: 2019-06-17 16:56
        剛才您說的是90天,到拆除給群眾滿意解決答案,大概需要多長時間?
        天河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 黎明: 2019-06-17 16:56

        我們按照辦案的時間最長是可以延長到90天,但是鑒定、評估、測量,包括向規劃部門征求定型意見時間是不計算在這個辦案時間里,如果當事人不服我們處理決定,向我們上級廣州市城管部門申請訴訟和復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能進行強行拆除。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6:57

        這個案子區里回去以后明確分管領導牽頭,明確主責單位,明確配合單位,實事求是,依法依規,加快組織拆除。

        主持人: 2019-06-17 16:58

        請觀察員進行點評。

        觀察員: 2019-06-17 16:58

        評論前,我先問城管局一個問題,剛才限期給他們拆除是多長時間?

        天河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 黎明: 2019-06-17 16:58
        自行整改的時間是5-7天,如果是他不整改,我們就要進行下一個流程,我們進行立案的調查、取證,進行審批以后做出處理決定,是在30天,最長延遲到90天。
        觀察員: 2019-06-17 17:01

        剛才看了違法建設,工作人員答復存在著我認為有兩個問題,一個是解決事情工作能力不足,第二工作人員答復不夠規范,態度比較生硬,第三我們在答復當中,沒有跟投訴人講清楚這個已經進入到什么程序,短片中反復問到限期是什么時間,工作人員答復不出來,是業務不熟還是什么其他原因。我們給群眾答復的時候,我覺得我們是不是也進行普法,這沒什么不好,這樣群眾就清楚了,為什么不能在答復中讓群眾了解我們的工作流程,我們的工作進展,你的信息越公開,越透明,群眾就越理解你的工作,所以回過頭來,我們在接待群眾信訪過程中,還是要規范,再規范,面對群眾為人民服務,一定要把它當做自己家人一樣去處理。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7:02

        謝謝觀察員,希望相關的工作人員在工作當中能夠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接下來我們看的問題還是關于違建,這個問題事關很多群眾的安全問題。(現場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7:04

        陳區長,您看,這里有兩個問題,第一是違建,這片違建2014年拆除了,但現在又重新建起來了,監管部門是不知道,還是不作為呢?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7:04

        請城管局回應一下。

        天河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 黎明: 2019-06-17 17:06

        謝謝主持人,這個問題我們去年下半年接到投訴,我們也進行了情況了解,這一片原來是舊的廠房區域,屬于村舍的集體物業,建于90年代,當時還沒有這一片高壓線,第二,他在2013年左右因為廠房比較老舊,把一部分拆除進行危房改造就變成現在這種情況,嚴格從法律意義來講,他確實是違法建設,去年年底接到投訴以后進行立案查處,目前在調查取證,測量我們聘請了專業測量隊伍,對面積進行測量,目前整個案情大致清楚了,我們準備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依法推進違法建筑的查處工作。

        主持人: 2019-06-17 17:06
        從去年已經半年過去了,現在調查結果合法面積有多少,違法面積有多少?
        天河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 黎明: 2019-06-17 17:07

        基本全部屬于違法建設,建筑面積大概1.2萬左右。

        主持人: 2019-06-17 17:08

        對于快速發現快速拆除還需要多長時間?

        天河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 黎明: 2019-06-17 17:08
        快速發現快速拆除是對于還沒有建成的違法建設,如果符合整體規劃的,我們可以對它進行罰款,然后給它完善相關的報建手續,如果不符合城市規劃要求,我們給予拆除,如果在拆除過程中會對周邊環境進行非常大的影響,這一些我們是可以進行沒收的處理方式,有三種方式,并不一定都拆除。
        主持人: 2019-06-17 17:09

        2014年重建的時候它其實是違建。

        天河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 黎明: 2019-06-17 17:09

        因為有歷史原因造成了現在的情況。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7:10

        這就是監管不到位,平時沒有巡查。

        主持人: 2019-06-17 17:10

        接下來聊安全性問題,它是220千伏高壓塔,街道安委辦的 工作人員說,我們國家還沒有規定說高壓線多少范圍不能住人。 是這樣嗎?請應急管理局回應一下。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7:11

        應急管理局的同志回答一下。

        天河區應急管理局局長 張盛旺: 2019-06-17 17:12
        那個地方是危險的,這一塊具體的監管屬于煤氣監管部門,他這里設立 煤氣 站是否可以,由煤氣監管部門認定的,接下來針對這個情況跟蹤,然后和煤氣監管部門協調,如果這個地方是危險的,建議煤氣監管部門依法依規的進行嚴厲處罰。
        天河區應急管理局局長 張盛旺: 2019-06-17 17:12
        我們回去之后按規定進行查處,存在這個情況是我們監管不到位,回去之后馬上整改。
        主持人: 2019-06-17 17:12

        發證的時候沒有看實地情況是什么樣的?

        天河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 黎明: 2019-06-17 17:13

        按照規定是5米,這個超了5米,發證的時候當時到現場把關沒有那么嚴,評估不足,我們要重新評估一下。

        主持人: 2019-06-17 17:13

        畫面中看到店就在高壓線下。

        天河區綜合執法局局長 黃美金: 2019-06-17 17:13

        對,我看到了。

        主持人: 2019-06-17 17:13

        剛剛看到在暗訪過程中,電網的工作人員說了,這里面可能有著巨大的經濟利益,所以我們沒有解決它,和經濟利益相比,人生安全是第一位的,我們會怎么樣進行取舍。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7:17

        這個案例說明對于一個區域的監管,或者是管理只會拿著自己的本本,只會看到自己的一塊田地,這個問題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既要各部門履行好各部門的職責,盡職盡責,但是在履職盡責的過程中,要有一個先和后,主和次,這個安全生產是排在第一位,沒有安全生產底線都守不住了,我個人認為,忘了安全生產這條底線和紅線,基于此,就這個案例,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底線,該依法的,清退的清退,該安置補償的安置到位,屬于違法經營的堅決予以取締,屬于違法建筑物堅決拆除。以這個案例教育我們部門,在事項的審核審批,除了關注自己的本職之外,還要更加注重安全生產這條底線,當然這也需要我們加強學習,提高業務能力和水平。主持人問我們的人有沒有去現場,我們辦證過程中要多調查,多研究,不去現場,我相信在事項審批,就會出現遺漏,這個案例是一個很好的案例。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7:17
        非常感謝陳區有擔當的回復,請觀察員進行點評。
        觀察員: 2019-06-17 17:20

        這個案例存在這么大的安全隱患。剛剛里面說過2014年已經拆過,現在重建為什么沒有發現?我們要日常巡查,巡查沒有到位以至你現在執法的成本就加大了,執法成本加大,時效又低,關鍵群眾的安全沒有保障。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是不是就說回去整改就可以了?這一點值得有關部門深深的反省如何去整改。從現在來看,天河區經濟發展在全市是第一的,在第一的前提下,我們如何提升我們的管理水平,管理質量,以及我們的公共服務人員,政府機關人員的素質和管理水平,這確實給我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接下來建議天河區政府進一步加大對公共服務人員,行政機關人員的服務宗旨意識的教育,讓天河區管理得更好,發展得更好,廣大市民在天河能夠安居樂業,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7:21
        非常感謝觀察員的一點評,民生事無小事,特別涉及到人民財產安全的事情,我們也希望看到相關部門的切切實實的整改方案,兩期節目中我們看到天河區有一些部門互相推諉不作為的案例,也聽到了他們整改的決心,想聽聽陳區的感受。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7:22

        上這次節目,我個人是接受了一次教育的,解決老百姓身邊的問題沒有終點,相信參加節目的區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也接受了一次教育,通過問題的分析,下一步問題解決的方案大家也在積極思考,相信大家也接受了好的,正面的引導,特別是觀察員的一些點評。作為我個人解決好市民群眾突出的問題,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接下來我們將以問題為導向,扎扎實實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讓我們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進一步的提升我們的服務效率,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干一件成一件,我相信會讓老百姓看到我們的成效。

        天河區區長陳加猛: 2019-06-17 17:23

        這個節目,我們區,包括我自己在內,今天在場區的領導干部,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衷心的希望市民群眾,我們的監督員,欄目組對我們的工作繼續監督好,我們相信市民群眾的建議和意見就是我們改進的方向,前進的動力,期盼我們共同努力,把天河建設得更美,更好,建設好活力新天河,再次感謝欄目組,感謝觀察員,謝謝。

        主持人: 2019-06-17 17:23

        非常感謝陳區,天河是廣州的城市客廳,創新 引擎,也是經濟龍頭,期盼活力天河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出新 出彩。好,以上就是本期節目的全部內容。如果您遇到有關作風方面的問題,可以關注屏幕下方的微信公眾號留言,我們下期同一時間 再見!

        五福彩票